2012年8月10日

Digimon World Re:Digitize隨心手記


[遊戲簡介]
2012年是數碼獸十五週年,在2011年7月的時候,就以「原點回歸」作為賣點,正式開通其官網。除了原點回歸,亦都打正旗號,告訴大家這遊戲是繼承1997年發售的PS版DIGIMON WORLD系統。如是者,之後廠商也放出大大小小的PV。大約一年後,即是2012年7月19日,遊戲就正式發售。同時,遊戲平台也都同為SONY旗下的遊戲機—PSP。

正式說這遊戲之前,容許我先廢話幾句。我本身是有初代的DIGIMON WORLD,而且玩爆機的次數也有三四次。所以,實在容許我多跟舊作來比較。嘛,既然官方都標榜抄了初代的系統,那我這麼說也沒差吧!?另外,我只將繁榮度100、技能全集齊、鬥技場全CLEAR、卡全收集和養了兩隻全999(HP和MP都是9999)能力值的數碼獸。稱號要全CLEAR實在太麻煩了...所以,可能某些細節說得不太準確都未定。咳咳,既然官方也將這遊戲分成育成、冒險和戰鬥三大要素,那我下邊的感想也從這三方面出發吧~!

[育成]

雖然是加入了究極體這一新階段,但我反而覺得是三項之中,複制得最成功的一項。跟初代的都一樣,大家都要照顧數碼獸的飲食和訓練。而根據訓練和飲食的情況,繼而進化出不同的數碼獸。飲食跟初代有少許不同的是,進食的地方簡化成拋食物出去,而沒有了數碼獸接收食物的動作。另外,去廁所的時候也都給屏障掉。本來還想著可以看到女性數碼獸排出糞便的那個樣子啊!!!(喂)這兩個小改動也問題不大,也不太影響整體的樂趣。只能夠養一隻數碼獸也是個保留得很好的要素。

至於訓練的那邊真是好壞參半。好的是BONUS式訓練不再是單一的拉老虎機。但不好的是這些中高級訓練玩的超累人啊。訓練攻擊、防禦和MP要找到竅門並不難,按一個制的時間又不用多久。反而是其他的訓練方式,實在...既費時間又費心力。最令我悲劇的是訓練速度...因為我家的ANALOG壞了的緣故,根本很難成功到。所以大部分都是用初級訓練。智力那邊也很悲劇...真的考人智力的!!媽的,劃鬼腳!高級的那個真是玩死人啊!!!最靠譜一定是HP,高級版根本是要講運的吧!!當然,這只是我的情況,可能大家都覺得很易玩的吧。嘛,也的確,大都是熟能生巧的東西來的...

只是,要能力999的話,可以說是一定要玩這些煩死人的訓練。其實,為何不跟初代那樣隨著數碼獸的成長,影響牠的訓練成果呢!?就好像成長期訓練一次攻擊得14點,到成熟期的時候就會有15這樣。如果說初級訓練的成果最終可以有中級訓練的程度,這也是雙嬴的局面吧!?玩不好的項目也不用跑去練中高級,而且也不會怎樣加快練出999的怪物出來。還有一件事,這遊戲大致上就是我有錢,我超強。這代也都一樣沒有限制道具的帶出量。(BOSS:怎麼你用極都有道具啊!!!)但是!!!靠戰鬥來賺錢在這代絕對行不通的。HP和MP的初級回復道具都是100元一張!!但你去草原附近打的數碼獸,他們都只會跌數十元。媽的,我打兩場已經用完500HP和MP啦。過份的是去到後期,那些野生數碼獸都是跌1000多少許的金錢。靠...我全999能力值,你都扣我一千多血,害我每場戰鬥都要蝕錢啊!!遊戲很貼心的讓你去釣魚賺錢...結果要花一整日時間去儲錢。嘛,也有炒肉這招賺錢的...只是,打鬥不就變得很沒意義嗎!?

[冒險]

本來可以養多少隻和養什麼數碼獸都應該在上邊說的,但是這其實也跟冒險的部息息相關。這次可以養的數碼獸大約有8X多隻,比初代多2X多隻,就別忘記這代是有究極體。所以實際上,可以養的成熟期和完全體數目並不怎樣比之前多。可是,換個角度想,以目前這遊戲長度來看,有100隻給你養,你也養不完所有的吧!?更何況這遊戲的裡關要素並不怎麼樣。對,數目反而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可以養什麼獸。這遊戲選獸方面大抵是選了動畫版第一、三、五輯的主角獸來做主軸。結果除了大量龍型數碼獸之外,也少了很多綠葉數碼獸。真的是不靠動畫入選的並不多,有的是飛龍獸和海龍獸,海龍獸系可憐到連究極海龍獸都沒有。巨龍獸、巨鯨獸、奧加獸等等就很遺憾沒有入選。過份的是亞古獸系的究極體多達五隻(奧米加獸、戰鬥暴龍獸、閃光暴龍獸、戰鬥暴龍獸X和勝利暴龍獸)。其實,以第五代SAVERS的人氣,根本沒必要入圍吧!?我寧願看的是V仔獸系,都不願看到兩款差不多的暴龍獸啊。而且機甲龍獸也都活用了合體這要素吧!?

這群數碼獸,出名是出名,但怎樣從外表判斷牠的背後身世呢!?結果加入街的方法不是聊天就是戰鬥。完全失去辛辛苦苦完成一個事件的滿足感。當然,這也要更扯到主線的問題。大抵上,走完整個數碼世界就叫做玩完表關。並不怎樣需要去多一次那個版圖。只是,初代比這代好的是,迷宮內有迷宮。初代在同一個區裡就有得去迪路古代境又或者貴族之館。而要完成整個貴族之館的任務,並不是單單靠聊天就可以了事。加上,這些內裡迷宮本身亦都有一個故事在其中。比起單純跑區域,要去解決各項事件才更像冒險的吧!?去各個地區打一隻BOSS再解放該區,我個人覺得單調之餘亦相當沒誠意。更令我懷疑製作組對數碼獸的認識有多深。

繼承得初代的系統,透過將數碼獸回街上,也理所當然在街上開設了各項設施。本身這些設施可以有多少先!?本作已經加入炒肉設施的NPC和飾品商店。要知道這作已經比上一作多很多數碼獸。可以,有些數碼獸只是企在一邊也可以理解。初代其實也面對這一情況,只是多出來沒用的數碼獸都給扔進鬥技場而已。相比起這問題,更大的問題是100繁榮度和0繁榮度的分別。這條街除了多了數碼獸,本身的外表就沒怎樣改變過。是有隻向日葵獸為街上添置了花,但建築物的外觀根本沒有改變過。看看初代由什麼都沒有的一片荒地變成有電有四大設施有水池的分別。反過來說,如果這條街一開始都那麼繁榮,用的著我去收集數碼獸嗎!?有趣的是,有些設施在最尾都是維持沒開鋪的狀態。看看拉拉獸擋著的風呂館和街邊那些沒數碼獸開檔的店...

[戰鬥]

戰鬥方面,除了有新的介面和必殺技加乘方法,亦追加了DIGI MEMORY。DIGI MEMORY除了在完全體之下有少許優勢,實際上是用來合體工具而已。遇敵方面跟以往稍許不同,野生的數碼獸遇到你,頭上會出現黃色和紅色的標誌。轉成紅色標誌之後,牠更加會主動上前跟你挑機。但我說這種改動真的很差勁。以往是數碼獸有一定規律移動再碰到你,現在是牠主動上前和你打。主動不是問題,但可不可不要跑得那麼快啊...媽的,明明我已經走邊位避你,你還要走過來。最慘是你跑得快過我啊!!!我明明不想打浪費時間的戰鬥啊...一招就殺死你,你也要想想殺你的人的感受吧!?(拖)

而最令我不滿是那些招式!!這部分真是讓我忍不住說欠缺誠意。招式方面的確是比初代多了光暗這一屬性。但是絕大部分的招式離不開出拳、頭上攻擊、強化技和範圍技。其他六招,我也不管,但全部屬性的最後一招也是最強的那招都是範圍技是怎樣啊!?初代就算經常遇到一打數隻數碼獸的情況也沒有將範圍技設定做很強啦。最明顯是火系的陽光烈焰和大氣系的落雷也都是單體技。換個說法,範圍技的攻擊常理也應該不比單體技強的吧!?而且,相比起初代,招式亦很沒有特色。初代的自然系的蟲蟲攻擊,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這代的自然系招式連一隻蟲也沒有看到...還要將落石寫進自然系...究竟是自然系還是大地系呢!?加上,本作招式威力的重要性大過自身能力的情況下,許多招都只是為學而學。


說了那麼多,相信大家都知我的結論是什麼。如果說舊作有100分,這作我只會給60分。始終是複製之作,加上,製作組本身也要花時間去理解和重製系統。平台不同之餘,畫面也由2D變成3D。變相就沒有足夠時間去完善故事和遊戲性。雖然要改善的地方,還是有不少。(最起碼都給我做好表關,還有,我要養機械邪龍獸啊!)可是啊,在這作之中,我起碼看到曙光。經過三週時間,根據FAMI通的銷量,本作已經賣了接近十二萬。這數字對於黃昏時期的PSP來說,絕對不能叫少。也老實說,比起官網聲稱以前賣到四十萬本以上,笨大這麼多年消耗核心FANS的熱情下,都還有四分一餘下,真是令人意外。嘛,笨大有心再改良現有這作,再移殖去PS3或者PSV。我想還是有利可圖的啦。

另外,這次大改鬥技場的原素可說是本作最成功的地方。四種不同的戰鬥方式,還可以從中取得進化路徑。加上,鬥技場本身也是主線推進必需要玩的,所以絕對是一個有意思的建設。如果說打杯賽那邊可以賺錢就更好~!還有,飾物系統也出乎意料的有趣~看我上面的鋼鐵悟空獸多麼的帥!在沒有得選主角的情況下,這種為數碼獸個性化的地方也算得是一個很不錯的原素。還有一點值得讚的是,這次用進化道具進化是會加能力值。初代因為不會加,必殺技儲量也不會帶落下一場的關係,就算你是完全體也沒什麼大不了。這樣亦都加速了完成各條數碼獸進化路線的速度。


最後,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開場動畫。這次的動畫其實也是由東映製作,原來東映也都是可以畫出這樣的人設...雖然主角的衣著品味實在很有個人風格...但是其他角色也很不錯吧~!我還想著可以用鈴童アキホ玩的啊...(望向那件服裝)如果說動畫有這人設!!一定差極有個譜!(不對)說來,這作的語音又很奇怪...除了開場那幾句和戰鬥,大部分人物都沒有語音。更奇怪的是,在戰鬥中,唯獨是太一他們沒有語音。還有一個很笨的做法...老實說,現今還玩官方發怖密碼取道具這回事真的挺笨。以現今的技術,透過解析遊戲來取得這些密碼根本不是難事吧!?遊戲發售的第一、二天就用了所有密碼也就另當別論。

好啦,這篇文,也到此差不多。希望這隻遊戲真的能夠告訴到笨大怎樣發展數碼獸的遊戲。當然,我更加希望有朝一日連動畫都可以回歸真正的原點,製作出一套出色的動畫。那我們有機會再詳談數碼獸~!

2 則留言:

  1. 因為沒PSP所以這作沒不到…


    >>原來東映也都是可以畫出這樣的人設
    人設不是東映的人畫的,是無頭騎士DuRaRaRa那位插畫師安田典生畫的,相信是為了吸引較高齡玩家
    玩過兩代他做人設的Devil Survivor,那神奇的衣服品味我化灰都認得(拖)還有死都要在男主角頭上加隻獸耳狀物體的除了他之外沒其他人了啦wwwww


    只希望乘這作的人氣,動畫早日再開而且成為另一個高峰
    求求東映不要再制造黑歷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PSP所以這作沒不到…
      邪道方法多的是...只在乎你...

      >是無頭騎士DuRaRaRa那位插畫師安田典生畫的
      不過,東映也有好好還原這畫風,看下去也不蘿啦~!

      >那神奇的衣服品味我化灰都認得(拖)
      我理解!!!(望向粉毛女角)

      >還有死都要在男主角頭上加隻獸耳狀物體的除了他之外沒其他人了啦wwwww
      你肯定這次的男主頭上的是獸耳!?而不是女性內衣!?(喂)

      >只希望乘這作的人氣,動畫早日再開而且成為另一個高峰
      但願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