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氷菓#11


眼睛不發光的話,這句說話的麻煩度太減啊!!

聽完摩耶花所說,奉太郎都開始質疑自己的推理是否正確。這之後,里志和愛瑠都對奉太郎的推理提出新的疑點。里志認為真由不會寫得出叙述性詭計的謎題出來,愛瑠則認為真由不是因病而道不出謎題的答案出來。那個晚上,思前想後,奉太郎藉著塔羅牌想到問題的思考方向。第二天,奉太郎找冬實學姐,並將自己認為給對方利用的想法說出來。冬實也沒有否認這點,對於冬實說的才能看法更令奉太郎大發雷霆。事件之後,奉太郎感到很沮喪。另一邊廂,在和校外人士聊天的時候,那個人也透露了冬實是為了電影有一個更好的結局而騙奉太郎...最後,在愛瑠的好奇下,奉太郎亦都將真由的想法說了出來。謎題的結果是沒有人死去,兇手是...


居然可以做到這樣...不愧為女帝...

媽的,謎底原來是這樣喔!!!!我最大的失誤應該是那個班會投票。當時會覺得死多過一百人沒什麼大不了,但忽略了無效票這回事。只是,無效票不一定代表是零的吧!?而且又說班上的人很貼心!?既然大局已定的話,為何沒有人死會當成是無效票呢!?因為當初製作謎題的前題是推理型的殺人事件!?所以一定要人死!?既然如此,那真由有著這個大前題之下,為什麼還要這樣寫沒有人死呢!?身不由己又得不到同班同學的認同的話,那一開始就不要接下這工作吧!?既然武雄本身設定是沒有死的話,那密室殺人事件一開始就不存在。因為武雄可以是自己反鎖在房間。既然沒有人死,要由傷者得知兇手是誰也是遲早就知道的事。當然,只要武雄不說又或者編故事的話,都有條件有地方可以推理。只是,正如冬實所認為,這劇本就變得很不精彩。

至於繩索也是用來給友里由二樓的側面的窗躍下至一樓的休息室。這裡也同時中了劇本的圈套。故事一度提出窗外進出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結果就讓我忽略了另外一側的窗,也忘了那邊兩間的休息室的門沒有上鎖。當然,怎樣肯定武雄並不在那兩間休息室下潛入那條走廊也是個問題。另一方面,友里刺殺失手還若無其事的走回去也很有問題。雖說不知道友里的動機和跟各人的關係。為什麼友里可以肯定武雄不會出賣她而讓眾人捉到自己呢!?背後的動機似乎沒有不是真由說的話就很難知道了。

其實,看到這裡,兇手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這一切根本是一個局。本身就是有人覺得劇本不夠精彩,就想請槍去做一個更好的劇本。實在很難怪奉太郎如此憤怒。除了白白耗費了能量之外,那句哄騙自己出手的說話亦都像是反諷自己沒能力似的。嘛,這一連數話的故事也實在是很有趣。除了愛瑠和真由之外,這個故事的作者也大概很喜歡有人死的故事吧!?你看他連密室殺人事件也給寫到沒有人死。也不得不說,京ANI這篇故事的細緻位、表達方式和鋪排都做得很不錯。遺憾的是這樣的故事始終很難激動到觀眾的神經。而且始終都太集中在事件的發生上,沒有什麼奉太郎他們的關係的描寫。主角的愛瑠的戲份在這篇之中亦都不多。嘛,這樣的故事也總算像一個推理向的故事了~

下話開始會是入另外一篇的故事還是先是過渡回呢!?總之,次回便是神山高中的文化祭!!


文化祭開幕!!!對了,社刊準備得如何呢!?

4 則留言:

  1. >>只是,無效票不一定代表是零的吧!?
    關於那個無效票,我想不一定是指投了殺多少人,也可以指那個人沒有投,或者票上什麼也沒寫吧(因為那能投的項目根本沒有死0人這選擇,本鄉也只能不投吧)
    其實就算寫沒死人的故事我覺得也沒問題,畢竟投票結果裡也清楚寫明要否采用該決定則交給本鄉決定,她寫了其實全班也說不了什麼,不過就結果而言,都是劇本太爛所致

    不過這次京阿尼原創折太的反應我倒覺得做得很好(原作中她學姐婊完後也只是會心一笑,現在的他的表現反而更加傳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那個無效票,我想不一定是指投了殺多少人
      對啦~但既然奉太郎這麼說也沒辦法...orz

      >其實就算寫沒死人的故事我覺得也沒問題
      寫就是可以寫。但你看那群人會擅自替你改劇本玩即興啦...

      >現在的他的表現反而更加傳神
      本來就什麼都省力的他會發怒就真的神奇~

      刪除
  2. 原來兩集前線索已經全都出來了…
    沒想到那張福爾摩斯書名的筆記那麼重要
    我沒讀過福爾摩斯…orz

    >>實在很難怪奉太郎如此憤怒
    奉太郎還滿重人情的,氷菓時老師不肯說真相奉太郎也生氣了
    不過這次我覺得還是因為奉太郎像是純潔被騙了一樣(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那張福爾摩斯書名的筆記那麼重要
      這個只是提示沒有死人的其中一個提示。
      還是會議那個提示更大啊~!

      >不過這次我覺得還是因為奉太郎像是純潔被騙了一樣(ry
      我認為像是奉太郎的能量給大幅耗費掉,所以很不滿多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