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氷菓#22


不要中計啊,奉太郎!!!!!

情人節之後,奉太郎收到愛瑠的電話,邀請他去替自己提傘進行女兒節的遊行。答應了的奉太郎在準備室那邊聽到遊行路線被迫改道。於是,就去告訴給愛瑠,愛瑠也將解決方式告知其他工作人員。如是者,遊行很順利地進行~遊行後,摩耶花感謝奉太郎對里志做的事。一切搞定後,愛瑠和奉太郎都猜到誰是這次的搞事者。回家途中,愛瑠亦向奉太郎說出自己未來的出路是怎樣。奉太郎更說出願意肩負「戰略性的經營方式」...


原諒我實在不懂欣賞這美啊...

嗯...這就是氷菓的最後一話。也不是說這結局很差勁的...至少都做到奉太郎的心意是怎樣先啦。他都差一點就向愛瑠告白了啦。以奉太郎的性格和愛瑠的家底來看,這樣含情表達二人對對方的愛意已經很足夠。奉太郎更加為了愛瑠近乎放棄了自己一直推祟的節能主義。以前的奉太郎肯定在接電話的時候已經拒絕了愛瑠啦。又怎麼會在遊行的時候,想著自己快要放棄了節能主義啊。除了奉太郎和愛瑠的關係有了新的定位。摩耶花也都說自己和里志的關係有進展,可說是捱到了啦!!兩邊都有進展的話,這結局真是算是這樣了啦。本來以這套的風格根本不會出現什麼大事件,用女兒節愛瑠完結整個故事,可以接受吧~

說來,愛瑠選擇了理科啦。本來覺得古典部部長選理科有點奇怪,但細心一想也不無道理。如果可以將愛瑠的好奇心發揮在科學上,又確實會有很大的作用。至於奉太郎...用他的推理和組合的能力又真的可以在經濟學上一展所長。只是商業,除了要有預測能力還要有人際關係。奉太郎,你有嗎!?你還是去做警探算了吧...好啦,之後的便是延長戰!


阿伯:千反田家有了個好女婿呢...

延長戰開始!完結了日常之後,京ANI的下一套TV動畫便是這套氷菓。全劇二十二話,原作是米澤穗信的古典部系列。根據wiki的資料,京ani大抵上都跟隨原著的步伐順序去改編。基本上就是用了四本小說外加一篇未收錄的章節去改編。其中各本小說各自用了五、四、六和六話去作成動畫。最特別是第四本小說...應該是短篇小說合集來的。你看動畫近期都是一些單元式章節來看並不難察覺是這樣。當中亦都分了兩話在第六和七話來隔開兩本小說做一個過渡回。

雖然我是說了一些資料性東西,但可以的還是盡量簡短的寫這套。故事基本上就是將奉太郎的高中一年級生活完整並順序的做了出來。這一年間也就是四本小說,就是有三個比較大的事件。套用故事的標題就是氷菓、愚者的片尾和庫特莉亞芙卡的順序。三個事件的改編都很不錯,我最喜歡的是愚者的片尾。因為本身這一套的事件已經很夠日常,這事件已經勉強叫作殺人事件。而且電影的推理固然有趣,局外亦有入須學姐的行為吸引人去推理。這種裡裡外外都有得推理的故事十分之有趣。日常得來又不乏新鮮感。同時這篇故事亦都是改變奉太郎節能主義的重要伏筆。

三篇之中最不喜歡就是庫特莉亞芙卡的順序。無疑一本白骨就聯繫各條線索各個人是很厲害。但三天的文化祭,用了六話的時間去寫啊...這是什麼文化祭啊!?要知道這套本身已經很日常。你再拖慢故事的節奏,不加快將事件帶出來,觀眾可是會很快感到悶啦。還有就是...我最討厭日本推理老是用五十音來做點子!!我不知道日本人平時有多留意到五十音這回事。但我覺得靠玩文字遊戲來做推理,考起讀者並不值得加許。我不懂欣賞文字藝術,但在我看來這些文字遊戲只是用來利於作者自己本身去替自己的謎題拆解而已。


最後也多貼點愛瑠吧~!

而提到拖慢節奏這回事...庫特莉亞芙卡的順序這事件之後,就一直都是一些單元式的故事啊。不是去看wiki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也不會理解為何要這樣做。一方面又不想破壞時間點,另一邊又想以一年級的生活來做結尾。結果就要硬著頭皮一次過改編那些短篇小說。因為是短篇小說,所以少不了一定會有一兩個推理位。這樣改編到動畫就會變成推理故事過於泛濫。推理型動畫的事件應該貴精不貴多才對。一個好的推理故事要花時間去鋪排。就好像機械人動畫,我情願兩話打一次都好過用一堆兼用卡硬打一場。當我看到連一段廣播內容都可以拿來當推理事件,我心想這已經是日常到不日常了吧!?那裡有人會對廣播內容認真到這地步啊!?!?

好像又再次長篇大論了點...換個話題,說說角色吧~!很老實說,我對四個角色都沒什麼愛。愛瑠實在是太煩了啦。沒有錯,她真的是又可愛又有氣質。只不過,真的好煩。你要好奇就自己好夠了啊。人家奉太郎奉旨替你消耗卡路里嗎!?奉太郎又太令我失望!節能主義有什麼不好啊!!!薔薇式生活不適合你啊!!做一個受歡迎的人很痛苦啊!總之,現充們都是渣渣!犘耶花叫做比較有愛的角色,可惜戲份不算多。里志...大家去看本吧~!咳咳,總之出乎意料不是春原那類搞笑角色。資料庫明明是值得自豪的優點。你找遍全校也找不到多少個會記著這麼多無關資料的人。不用強迫自己去做主角啦。鮮花都要綠葉扶持,做好自己就好了~

說完這部分就寫完這篇文算啦。老實說,京ANI真的不愧為京ANI,讓我再次感受到這公司的能力。能夠將一套內容如此日常的動畫弄成這個樣子確實是很強。那些象徵手法還有作畫,這些肯定不是一般製作公司有能力做到。另外,兩首OP和ED亦都是很有特色的作品,值得去看一看啊。雖然這套不是話題作,但以前半故事來看,這套確實是一套好看的作品。後半的部分以這種方法改編又的確難以改得好看。接下來,2012年的秋番還有京ANI自家KA文庫出品的改編小說動畫–「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這次,我們又看看京ANI可否再創造奇蹟吧~!

2 則留言:

  1. 總的來說,我會給這部評分為良作以上
    這題材直接說應該會「悶到嘔」才對…京都真的把這東西改到很有趣…作畫音樂甚麼的京都出品也沒甚麼好說的
    雖然十文字之後都沒有大事件,不過我倒滿喜歡後期的日常短篇的
    特別是後期看閃光漸漸變得比推理重要了(拖)
    回想22話的各個事件,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從一段廣播推出整個犯罪事件那個短篇,真的從短短兩句中的隻字片語中找出矛盾點,反推出事情的因由…而這不一定要符合事實,因為只是「推理」
    真的…這才叫推理啊,就算沒死人,這部還是最年最正統的推理動畫
    看同季另一套推理(笑)誰是自己妹妹的動畫…這鬼東西也叫推理?算了吧

    中二病擺明是萌系反而期待不大…經過日常跟冰果兩套題材異色卻做得很好的動畫之後,怎樣突然又倒退回去了…
    說是這樣說…京都到底會搞甚麼出來可是不能預測的,我還是好好觀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題材直接說應該會「悶到嘔」才對…京都真的把這東西改到很有趣…
      要想知道的話,去看原作就會有答案。不過,京ANI最後幾話的做法,我就不太欣賞啦...

      >特別是後期看閃光漸漸變得比推理重要了(拖)
      但這樣閃光一點,推理一點...很奇怪喔...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從一段廣播推出整個犯罪事件那個短篇
      從推理角度來看,真的很佩服這種能從字面和語氣上找有線索的推理。

      >這部還是最年最正統的推理動畫
      正統嗎!?嘛...反而說那些推理動畫要靠死人才堅持下去更奇怪。

      >看同季另一套推理(笑)誰是自己妹妹的動畫…這鬼東西也叫推理?
      那套不是推理動畫吧...雖然找出那一個是妹妹是有趣味性ww

      >中二病擺明是萌系反而期待不大…
      什麼啦...我可是很期待啊!!!中二病又好六花又好都很捧的啦!!

      >經過日常跟冰果兩套題材異色卻做得很好的動畫之後
      日常太異色...所以我沒有看。
      氷菓,我又不覺得很異色...只是原著本身實在沒太多人認識罷了。

      刪除